答:在血液循环中,凝血系统被激活形成纤维蛋白后,纤溶系统也同时被激活,溶解纤维蛋白。然而,组织型纤溶酶原活化剂(t-PA)的作用要受纤溶酶原活化剂抑制物-1(PAI-1)的控制和调节,PAI-1的浓度或活性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纤溶系统的活性。PAI-1主要由血管内皮细胞合成,正常人血浆中浓度为5~85μg/L。其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发挥抗纤溶的作用:

  1. PAI-1与单链t-PA、双链t-PA及双链u-PA以1∶1的比例形成复合物而灭活t-PA和u-PA;
  2. 血小板α颗粒中贮存着大量PAI-1,当其被激活后,α颗粒中的PAI-1随之释出,对稳定凝块,使其不被纤溶酶破坏起到重要的作用。

血液中纤溶活性调节主要取决于内皮细胞分泌的t-PA/PAI-1的相对比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1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