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纤溶酶原活化剂抑制物-1(PAI-1)与动脉粥样硬化(AS)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2型糖尿病血管粥样斑块中PAI-1量比无糖尿病患者的斑块更高。严重AS的动脉中PAI-1的mRNA表达水平较正常血管高,AS患者血管PAI-1在病变表面的内皮细胞中表达增强。血浆中PAI-1升高是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心肌梗死的危险因子。冠心病的许多危险因子诸如吸烟、体力活动少、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所伴有的耐胰岛素、血胰岛素增高、血中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下降、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升高、高血糖等都可直接刺激内皮细胞对PAI-1的转录和分泌。此外,PAI-1 基因4G/5G多态性也是冠心病的危险因子,在这种多态性情况下血浆PAI-1表达水平较高。45岁以前第一次心肌梗死后,血浆PAI-1升高是再梗死的危险因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1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