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活化剂(u-PA)是一种单链糖蛋白,主要由泌尿生殖系统上皮细胞产生。广泛存在于各种组织,尤其是结缔组织或细胞外组织。u-PA有两种类型,未活化的单链尿激酶(scu-PA)和已活化的双链尿激酶(tcu-PA)。两种类型的u-PA均可以直接激活纤溶酶原(PLG),不需纤维蛋白作为辅因子,但tcu-PA对纤溶系统的激活较scu-PA更强。正常人血浆中u-PA的水平较恒定(<0.008mg/L),昼夜变化不大。剧烈体力活动、静脉滴注1-去氨基-8-D精氨酸加压素(DDAVP)、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时血中u-PA升高。u-PA除在肝脏中清除外,也从尿中排出。因此,在急性肾炎、狼疮肾炎时血浆中u-PA也常升高。此外,u-PA和它的受体(u-PAR)与肿瘤细胞的侵袭及转移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通过血浆中u-PA水平的检测,有助于相关疾病的诊断和预后判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1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