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的检测试剂由磷脂和激活剂组成。磷脂可以是人、动物或植物来源,激活剂的选择也十分广泛,如硅土、高岭土、鞣花酸或某些带负电荷的物质等。在理想状态下,当凝血因子水平低于0.3U/ml(因子活性为30%)时,APTT值就会延长。但是研究表明,不同的APTT试剂对轻度或中度因子缺乏的反应性存在差异,有些APTT试剂对于轻度FⅨ缺陷的敏感性要低于轻度FⅧ和FⅪ缺陷。同样,不同的商品化APTT试剂对于狼疮抗凝物(lupus anticoagulant,LA)以及肝素的敏感性也存在差异。因此,对肝素、LA和凝血因子缺乏症检测所选用的APTT试剂应该有所区别。检测凝血因子缺乏时,建议使用鞣花酸为激活剂的APTT试剂盒;肝素治疗监测时,建议使用白陶土为激活剂的APTT试剂盒。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