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和三发性三种。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是由于甲状旁腺本身病变(肿瘤或增生)引起的甲状旁腺激素(parathyroid hormone,PTH)合成与分泌过多,通过其对骨和肾的作用,导致血钙升高和血磷降低。主要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肾结石、消化性溃疡、精神改变与广泛的骨吸收。继发性甲旁亢是由于各种原因所致的低钙血症刺激甲状旁腺,使之代偿性分泌过多的PTH,常见于肾功能不全、骨质软化症和小肠吸收不良等。三发性甲旁亢是在继发性甲旁亢的基础上,由于腺体受到持久和强烈的刺激,部分增生组织转变为腺瘤伴功能亢进,自主的分泌过多的PTH,主要见于肾衰竭患者。甲旁亢合并贫血罕见,表现为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网织红细胞正常,合并贫血者甲旁亢多病情严重,溶骨明显,血钙、碱性磷酸酶、PTH都明显异常。体外造血祖细胞培养实验证明,甲旁亢患者红细胞增生减低,提示PTH可直接抑制红系造血。同时也发现PTH可促进骨髓纤维化,因而产生骨髓病性贫血,但临床上骨髓纤维化多无表现。甲状旁腺手术切除后,贫血常能得到纠正。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