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噬血细胞综合征(HPS)可出现骨髓病理变化。骨髓涂片中出现体积较大的噬血组织细胞,至少占有核细胞的3%或占组织细胞≥5%。吞噬物为形态完整的白细胞、有核红细胞、成熟红细胞及血小板,亦可为不完整的细胞及细胞碎片等,碱性磷酸酶染色阳性率及积分正常或增高。吞噬性组织细胞增多累及骨髓、淋巴结窦状隙和髓索、脾红髓、肝血窦和门脉区,偶可浸润其他器官,如肺、心、肾上腺、中枢神经系统、肾、子宫和胃。HPS在组织学和细胞学上均无特异性表现,因此必须结合临床症状及实验室检查才能作出诊断。有时噬血细胞性组织细胞不存在骨髓中,而大量集中于脾脏和淋巴结内。因此,为了明确诊断,多次重复骨髓穿刺、骨髓活检及必要时行脾和淋巴结活检很有必要。研究表明,即使没有获得骨髓或器官中噬血细胞增多的证据,也不能排除HPS可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