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缺乏特异性实验室诊断方法,因此诊断噬血细胞综合征(HPS)比较困难,为了减少误诊和漏诊,国际噬血细胞综合征2004年诊疗指南提出的诊断标准值得推荐。

符合下列两条之一即可诊断HPS:

(1)分子生物学的诊断符合HPS,例如存在PRF、UNC13D、STX11基因或SAP基因突变。

(2)临床及实验室标准(符合下列8条中的5条标准):①发热超过1周,最高体温38.5℃;②脾大;③血细胞减少≥2系:血红蛋白<90g/L,中性粒细胞绝对值<1×109 /L,血小板<100×109 /L;④空腹甘油三酯≥3mmol/L和(或)纤维蛋白原≤1.5g/L;⑤骨髓、脑脊液和淋巴结噬血细胞增多,没有恶性肿瘤的证据;⑥铁蛋白≥500μg/L;⑦sCD25(sIL-2R)≥2400U/ml;⑧NK细胞活性减低或缺如。

一般在临床和实验室的8条诊断标准中,符合5条以上可以诊断HPS。需要强调的是,由于疾病的阶段性,初期患者往往不能表现出所有的特征,从而导致早期诊断困难,例如一些患者早期脾不大,骨髓中噬血细胞较少而不易检出。因此,动态地观察病情,多次多部位进行活体组织检查有利于诊断的确立。

此外,其他一些临床表现也支持HPS的诊断,包括:脑脊液单个核细胞数增高和(或)蛋白增高;肝组织活检符合慢性肝炎;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皮疹、淋巴结肿大和水肿;转氨酶及胆红素增高,血清白蛋白减少,低钠血症;极低密度脂蛋白增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乳酸脱氢酶>1000U/L等。

综上,实验室检查对噬血细胞综合征的诊断至关重要。

(王均芬)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