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诊断和评估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需综合多方面的检查,常用的实验室检查如下:

血细胞计数和分类:会显示大量淋巴细胞。镜下看起来是成熟的小淋巴细胞,因而需要进一步的检验来确诊。

流式细胞学检测(细胞免疫表型分析):对血液或骨髓中的淋巴细胞进行表面分子的详细分析。有助于慢淋的确诊,并排除其他来源于小B细胞的肿瘤。

染色体检查和FISH检测:有助于找到特殊的细胞遗传学异常。在诊断上可以进一步除外具有特殊染色体异常的小B细胞肿瘤如套细胞淋巴瘤,并且特殊异常对患者的治疗及预后非常重要。

基因学检测:对肿瘤细胞进一步鉴定,明确是否存在一些特殊的基因异常,如TP53突变以及IGHV突变等可以影响到治疗与预后。

骨髓穿刺和活检:对诊断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来说,骨髓检查并不是必需的。但是很多情况下必须进行骨髓检查来排除其他疾病。因此为了明确诊断,减少误诊可能,骨髓检查甚至淋巴结的活检是必要的。

其他检查:血液学检查还包含生化检查、自身抗体筛查、病毒学检查等;影像学检查包括B超、CT等用于评估肝脾、淋巴结肿大的具体情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