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早期约1/4患者可以无自觉症状,许多新诊断患者往往在体检或者其他疾病就诊期间发现外周血淋巴细胞计数异常或局部淋巴结肿大而无其他特殊症状,偶然被发现。如果完善CT或B超检查,还可以有纵隔或腹腔淋巴结肿大。疲乏、体力活动能力下降和虚弱为最常见的症状,缺乏特异性。只有在疾病进展期患者可有体温升高、体重减轻、盗汗、反复感染(呼吸道、消化道、皮肤感染等)、血小板减少(牙龈出血以及其他出血相关问题,皮肤出血点、瘀斑)或严重贫血症状(乏力、心慌、活动耐力下降等,皮肤黏膜苍白)、自身免疫性血细胞减少(患者体内的异常淋巴细胞可能会产生针对红细胞或血小板的抗体,从而破坏红细胞或血小板,导致溶血和自身免疫性血小板减少)。老年患者可合并有肺、心脏和脑血管疾病的表现。所以CLL在早期往往被忽略,不容易早期发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