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简称慢淋,是一种淋巴细胞紊乱增殖性疾病,主要是淋巴细胞克隆性增生,蓄积浸润骨髓、血液、淋巴结和其他器官,最终导致正常造血功能衰竭的恶性疾病。发病年龄通常大于60岁,该病进展缓慢,典型症状(包括贫血,出血问题,感染等)通常于疾病出现数年之后才出现。在FAB分类方案中,根据增殖的淋巴细胞形态不同,将CLL分为典型CLL和混合细胞CLL。典型CLL即小细胞性CLL或小淋巴细胞淋巴瘤(SLL),混合细胞型CLL以成熟淋巴细胞和幼淋巴细胞混合增殖为特点。

WHO认为术语SLL与CLL一致,限定于伴有CLL组织形态学和免疫表型但不是白血病性的病例。慢淋由于尚无根治性的治疗药物,存在疾病活跃的情况才需要治疗。因此,治疗目标也主要是控制疾病进展、缓解症状。近年来新药的研发已经可以为多数患者带来更深程度的疗效,未来CLL的治疗目标应该是尽量减少乃至清除所有的肿瘤性淋巴细胞,直至达到治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