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滤泡性淋巴瘤(FL)是一种较常见的惰性非霍奇金淋巴瘤(NHL),来源于淋巴结的生发中心,中位发病年龄约60岁,20岁以下罕见。多数患者诊断时即处于晚期(Ⅲ/Ⅳ期),主要侵犯淋巴结、脾、骨髓和外周血。FL最常见的表现是无痛性淋巴结肿大,典型表现为多部位淋巴组织侵犯,有时可触及滑车上淋巴结肿大。该肿瘤由滤泡中心细胞(小裂细胞)、滤泡中心母细胞(大无裂细胞)以不同比例构成滤泡型生长的恶性淋巴细胞增殖性疾病,镜下可见合并弥散性的成分出现,根据滤泡成分和弥散成分所占的比例不同可分为:滤泡为主型(滤泡比例>75%)、滤泡和弥散混合型(滤泡比例25%~75%)及局灶滤泡性(滤泡比例<25%);这种类型淋巴瘤可根据形态学发现进行正确诊断。免疫表型分析为B淋巴细胞,典型的免疫标记为:CD20+ 、CD23+/- 、CD10+ 、CD43- 、Bcl-2+ 、 CD5- 、 CCND1- , 部分可出现Bcl-2- 或CD10- ; 存在t(14; 18)或t(8; 14)异常表达。该肿瘤是对化疗和放疗最敏感的恶性肿瘤之一,但约7%的患者可转化为DLBCL。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