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细胞遗传及分子生物学检查显示:90%以上的慢性期患者骨髓中期分裂细胞费城(Ph)染色体阳性,后者是由于第22号染色体断裂造成的。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患者的第9号染色体和第22号染色体上有一段交叉互换,第9号染色体的断裂和 “ABL”基因相关,第22号染色体的断裂和 “BCR”基因相关。当一段第9号染色体接到第22号染色体的末端时,形成BCR-ABL癌基因。BCR-ABL癌基因能控制合成一种蛋白质,导致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发生。在检测方法上荧光素染色体原位杂交术(FISH)敏感性更高。若提取骨髓或血单个核细胞的RNA,经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可检测到bcr/abl转录产物mRNA,是目前最灵敏而又特异的方法。Ph染色体和BCR-ABL基因阳性是诊断慢粒的确诊性指标,所以慢粒患者需要做染色体和分子生物学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