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慢性粒细胞白血病(ML)是起源于骨髓异常的多潜能造血干细胞并伴有一致的Ph染色体和(或)BCR-ABL融合基因形成的MPD。其特点是持续性,进行性外周血白细胞总数增高,其骨髓和外周血的特点为:外周血白细胞(white blood cell, WBC)增高,常>30×109 /L,以中性中幼、晚幼、杆状、分叶核为多见,原始粒细胞、早幼粒细胞之和常<0.1,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增加,可见小巨核细胞。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百分比减少。CML患者的红细胞(RBC)和血红蛋白(HB)早期一般正常,随着病情发展,血红蛋白逐渐降低。初诊时多有血小板(platelet,PLT)增多,也有减少者。骨髓象显示增生明显活跃或极度活跃,粒系极度增生。粒系各阶段细胞所占百分比近似血液细胞分类结果。嗜酸及嗜碱性粒细胞增多是重要的形态学指标之一。粒细胞形态异常,可见细胞大小不一,核质发育失衡,分裂象增加,一些细胞染色质疏松着色不佳。幼红细胞百分比降低,成熟红细胞形态多正常。亦可见嗜多色或嗜碱点彩红细胞,病程早期可有巨核细胞增多,血小板增多,并可见巨大血小板。晚期巨核细胞和血小板数量减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