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hronicmyelogenous leukemia,CML)是一类造血干细胞异常的克隆性恶性疾病。克隆的白血病细胞失去进一步分化成熟的能力而停滞在细胞发育的不同阶段。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白血病细胞大量增殖积聚,并浸润其他器官和组织使正常造血受抑制。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大多>30×109 /L,一般在(100~300)×109 /L;分类以中性粒细胞为主,中性中幼粒、晚幼粒、杆状核粒细胞比例增高,嗜酸性粒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亦明显增高,尤以后者增高最突出,是CML特征之一。在CML慢性期,原始细胞<5%,可见红细胞有大小不均和异常,血小板明显增多且形态异常,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NAP)活性减低甚至消失(NAP积分减低甚至为 “0”分),治疗缓解后NAP活性增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