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因为在疾病的初期,诊断未明确时,需进行骨髓检查以明确CML分期,染色体核型分析以明确是否存在附加染色体异常,以及骨髓中的相关基因检测。FISH只能发现BCR-ABL阳性细胞,却不能发现附加染色体异常。虽然BCR-ABL定量检测采用外周血标本和骨髓标本检测的结果之间有较好的一致性,但这时是不能单纯依赖外周血分子生物学检查来确诊。在接受治疗早期,患者仍需要进行骨髓检查,直至获得确认的完全细胞遗传学缓解(CCyR)。在患者获得CCyR后,外周血BCR-ABL定量检测才对疾病监测起到主要作用。如果患者未获得骨髓缓解(MMR)或BCR-ABL转录本升高1个数量级以上,或出现其他提示治疗失败或疾病进展的情况,又需要及时进行骨髓检查。所以,尽管外周血的分子生物学检测更为便捷,但不能取代骨髓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