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细胞碱性磷酸酶主要存在于成熟中性粒细胞中,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NAP)染色在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诊断中有重要价值。碱性条件下,细胞内碱性磷酸酶可以水解磷酸萘酚钠,释放出萘酚,后者与重氮盐偶联形成不溶性的有色沉淀定位于酶活性处。中性粒细胞胞质内出现灰褐色至深黑色颗粒状或片状沉淀为阳性反应。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染色是临床上应用较多的染色法,NAP阳性率为30%~70%,阳性细胞积分为35~100分。NAP染色的临床意义主要有鉴别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与类白血病反应:约90%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NAP活性明显降低,阳性率降低,积分降低,而类白血病反应往往阳性率增高,积分增高。其次还可用于鉴别再生障碍性贫血与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前者NAP活性常增高,而后者NAP活性不增高;鉴别细菌感染与病毒感染;鉴别白血病类型等。所以NAP染色在诊断慢粒时有重要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