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异丙醇是一种非极性溶剂,可以减弱血红蛋白分子内部的氢键结合力,降低血红蛋白的稳定性;异丙醇沉淀试验可用于筛查不稳定的血红蛋白。不稳定血红蛋白较正常血红蛋白更易裂解,在37℃,17%异丙醇缓冲液中不稳定血红蛋白的稳定性下降,比正常血红蛋白更快地沉淀,5分钟内即可出现混浊,20分钟后形成絮状沉淀;而正常血红蛋白则在40分钟后才会开始沉淀,这样即可判断待检样本中是否存在不稳定血红蛋白。健康人异丙醇沉淀试验为阴性(40分钟内不沉淀);异丙醇沉淀试验阳性提示不稳定血红蛋白或HbH存在,需做进一步检测。

在实验操作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事项:①检测尽量用新鲜抗凝血制备血红蛋白溶液,不使用凝血或溶血样本;②血红蛋白溶液应控制在100g/L,如浓度过低,可产生假阴性结果,如血红蛋白溶液中HbF含量超过4%,就可发生假阳性;③即使HbF含量低于4%,但在室温存放3天,也可出现假阳性。故应采用新鲜的溶血液或存于4℃两周以内的全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