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热变性试验又名热不稳定试验,用于检测不稳定血红蛋白。不稳定血红蛋白(unstable hemoglobin,UHb)是一类可以引起溶血性贫血的异常血红蛋白。至今已发现120种以上。因有半数以上的UHb不能用电泳方法分离出异常区带,故采用异丙醇沉淀试验、热稳定性试验和毛细玻管热变性试验等是临床上鉴定UHb的主要依据。当血红蛋白所含亚单位改变或结构异常时,血红蛋白遇热即不稳定而发生沉淀。UHb比正常Hb更容易遇热变性。将经洗涤的红细胞溶血后,在pH 7.4磷酸缓冲液中50℃孵育1小时,UHb容易裂解而沉淀,可计算其沉淀率,同时作对照。要注意的是健康人热沉淀血红蛋白多<1%;血红蛋白沉淀率增加(>5%),提示UHb的存在。健康人检测管加热2小时不会或仅有轻微沉淀,在有HbF、HbH、HbE,或G6PD缺陷时可出现假阳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