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红蛋白H(HbH)包涵体检测用以检测不稳定血红蛋白。红细胞内不稳定血红蛋白(如HbH)极易被氧化变性沉淀,形成变性珠蛋白小体,呈颗粒状,弥漫而均匀分散在红细胞内。检测时在新鲜血液中加入煌焦油蓝,37℃孵育后HbH被氧化变性,形成沉淀颗粒,被染成墨绿蓝色,弥散均匀分散在红细胞内。吸取一滴置玻片上,推成薄片,油镜下观察。观察1000个红细胞,计算含墨绿蓝色小体,即含HbH的红细胞百分率。HbH包涵体检测用于诊断HbH病特异性较高。HbH病患者阳性的红细胞可达50%以上;轻型α-地中海贫血时,偶见HbH包涵体;中等和严重G6PD缺乏症患者阳性的红细胞大于40%。

在实验操作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事项:①血红蛋白H包涵体需用新鲜血立即检测;②观察结果时,应注意与网织红细胞鉴别。后者一般呈蛛网状,与煌焦油蓝混合后10~15分钟内显现出来;而HbH一般在10分钟后至1小时产生包涵体;③潮湿、阴雨天时应将玻片放入37℃干燥箱烘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