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大多数病毒颗粒不能在光学显微镜下见到,但是某些病毒感染后,宿主细胞内可形成在光学显微镜下可见到的包涵体。一般认为,有的包涵体是病毒的团聚,另一些包涵体则是病毒与宿主细胞相互作用的细胞反应产物。根据包涵体形成的部位可分为胞质内及核内包涵体;根据染色性又可分为嗜酸性或嗜碱性包涵体。由于病毒种类不同,包涵体存在的部位及染色性也可以不同。因此,包涵体的检查对诊断某些病毒性疾病具有一定价值。狂犬病病毒对神经组织有较强亲嗜性,在易感动物或人的中枢神经细胞增殖时,可在胞质内形成嗜酸性、圆形或椭圆形的包涵体,直径为3~10μm,称内基小体(Negri body),即为其废弃的蛋白质外壳在细胞内聚集形成的嗜酸性颗粒,内基小体广泛分布在患者的中枢神经细胞中,是该病实验室诊断的一个指标。因其体积较大,故可以用光学显微镜观察,通过病理组织学染色观察内基小体是一种经典的实验室诊断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