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红蛋白H(HbH)病、不稳定血红蛋白病和G6PD缺乏症患者的红细胞内会出现血红蛋白包涵体。HbH病是3个α基因缺失的中间型α-地中海贫血,由于α珠蛋白肽链合成不足使β珠蛋白肽链形成四聚体,即HbH。HbH是一种不稳定的血红蛋白,可形成包涵体沉积在红细胞内。不稳定血红蛋白病(unstable hemoglobin disease,UHD)系珠蛋白发生肽链基因突变,维持血红蛋白稳定性的氨基酸被替换或缺失,故生成不稳定血红蛋白。后者可自发性或在氧化性物质诱导下变性沉淀,形成变性珠蛋白包涵体,呈颗粒状,附着于红细胞膜上,使红细胞寿命缩短。G6PD缺乏症患者因为G6PD缺乏,红细胞不能维持还原状态,在溶血期红细胞内也会出现血红蛋白包涵体;包涵体还可见于红细胞还原酶缺乏及化学物质中毒等患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