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1976年法国(Franch)、美国(American)和英国(Britain)等三国血液细胞形态学专家讨论制订了 “关于急性白血病的分型诊断标准”,简称FAB分型。FAB形态学分型目前仍是急性白血病诊断、分型的主要依据之一,FAB分型提出以原始细胞≥30%为急性白血病的诊断标准。按原始细胞形态异常为标准,急性白血病分为ALL和AML。ALL又分为L1、L2和L3型3个亚型;AML分为M0 ~M7 共8个亚型。这种分型法已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由于白血病的正确分型是选用有效化疗方案的前提,而FAB分型标准仅依据细胞类型、细胞分化程度和细胞化学染色等进行分型,已无法满足临床的要求。

故在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了更加合理、更加贴近疾病本质的分型方法,并先后于2008年和2016年根据研究新进展进行了实时地更新和修改。WHO分型标准在原有FAB的形态学(morphology,M)分型标准上,综合免疫学(immunology,I)、细胞遗传学(cytogenetics,C)和分子生物学(molecular biology,M)对急性白血病进行实验诊断和分型(MICM分型)。新的分型不仅对研究白血病发病机制和生物学特征有重大理论意义,还对指导临床诊断、治疗和预后判断具有实用价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