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长期的研究与实践中,人类对淋巴细胞的认识不断深入,根据其功能不同将淋巴细胞分为不同的亚群,各亚群都有其特征性标志,便于对淋巴细胞的深入研究、功能探讨和相关疾病的诊断、治疗。目前将淋巴细胞分为B淋巴细胞、T淋巴细胞及自然杀伤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NK)三个不同的亚群。B淋巴细胞来源于造血干细胞,在与其他细胞相互反应、生长因子及外来抗原的刺激和信号生成的调控下,分化为浆细胞。其作用是产生抗体对外来抗原做出应答;T淋巴细胞由不同的亚群组成,在免疫系统起着重要的调节和效应功能。胸腺内,根据细胞受体将T细胞分为两个系列:αβ和γδ系列。αβ-T细胞是主要的T细胞系列,它有两个不同的功能和表型:表达CD4标记的调节性T细胞,表达CD8标记的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ytotoxic T lymphocytes,CTL);NK细胞是天然免疫的主要细胞组分,涉及防御病原体入侵和对肿瘤细胞的监视,在病毒和细胞内细菌感染最早期反应中,发挥细胞毒活性作用和产生细胞因子的快速应答,并不依赖事先刺激过程,故也称NK细胞为细胞毒细胞和细胞溶解性淋巴细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