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淋巴结是网状结缔组织,由网状细胞和网状纤维构成网状支架,网络中填充着大量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人类淋巴结直径为2~10mm,圆形或肾形,沿淋巴管道遍布全身,位于淋巴管道的分支处,成群分布在颈部、腋窝、腹股沟、纵隔、肠系膜、腹膜后和大血管周围。人体有500~600个淋巴结,其中T细胞约占75%,B细胞约占25%。淋巴结表面覆盖薄层纤维结缔组织,并延伸入实质形成小梁,有较多输入淋巴管穿过被膜进入包膜下窦及皮质间窦。小梁与被膜和网状纤维网络一起支持结内的不同细胞发育并作为淋巴间隙的支架。淋巴结门区有动脉、静脉、神经及输出淋巴管出入,也是着色较淡的髓质区所在之处,与之相对的边缘为着色较深的皮质区。因此,淋巴结是淋巴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主要功能是截获来自组织液和淋巴液中的抗原,故是淋巴组织肿瘤最常累及的部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