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过去一直认为,多发性骨髓瘤细胞是由正常浆细胞恶性转化而来。近年来随着基础医学研究的深入,对骨髓瘤细胞的起源有了新的认识。研究发现MM患者外周血中CD19+ B细胞数量明显增多,为正常人的2~8倍,且其Ig具有与MM细胞M蛋白相同的独特型。DNA含量也与MM细胞一样为非整倍体,两者有相同的异常染色体,以及ras基因突变和Rb基因缺乏,并且重链基因的排列方式亦与MM细胞非常相似。上述结果表明,MM患者外周血中有属于恶性克隆的CD19+ 细胞,是CD19- 骨髓瘤细胞的前体细胞。应用普通光学显微镜或流式细胞仪,可以在约50%的MM患者外周血中检测到这类细胞;而应用Southern blot、PCR等分子生物学方法的检出率几乎可达100%。

但也有少数研究结果与上述不同,认为外周血B细胞数是很低的,也未检测到恶性克隆性B细胞。应用流式细胞仪进一步分析MM患者的CD38+ 细胞群,可将后者分为两组亚群:CD45+ 和CD45- 细胞。CD45+ 细胞有不成熟的特点,同时表达CD19+ ,胞质检测表明CD45+ 细胞有多克隆与单克隆,而CD45- 细胞均为单克隆,检测的MM细胞均为CD45- ,这项研究提示:在CD38+ 的浆细胞群中,CD45- 的亚群为MM细胞。但是缺乏直接证据证明MM细胞是由多能造血干细胞异常分化而来。研究和确认多发性骨髓瘤的前体细胞,对于早期诊断以及靶位治疗、基因治疗此病有重要意义。总之,骨体瘤细胞不是来自浆细胞的直接恶变,而是由其恶变前体细胞分化而来,对其前体细胞的研究仍在进行之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