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凝血因子Ⅴ基因Leiden突变是人类FⅤ的一种基因突变,它可以导致高凝状态的发生。这种突变的FⅤ不能被活化蛋白C(APC)灭活,呈现活化蛋白C抵抗(APCR)。FⅤLeiden突变在欧美高加索人种中十分普遍且世代相传,发生率为3%~5%,而在西班牙裔、非洲裔中少一些,亚裔血统罕见。因在1994年最早被R.Bertina等发现于荷兰的莱顿市(Leiden)故取名Leiden突变。其后证明FⅤ基因点突变(第1691位碱基G→A,c.1691 G>A),造成FⅤ蛋白第506位精氨酸被谷氨酰胺替代(FⅤR506Q)是APCR的分子致病机制。在欧洲,超过30%的深静脉血栓或肺栓塞患者可检测出FⅤLeiden突变。有突变位点的人群发生血栓的风险取决于基因型:杂合子患者发生血栓的风险增加4~8倍;纯合子患者发生血栓的风险则增加80倍。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可明确患者基因突变类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