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活化蛋白C(APC)可特异性地裂解FⅤ/FⅤa的Arg306和Arg506两个位点,以及FⅧ/FⅧa的Arg336位点,将其灭活,从而减少凝血酶的生成,以达到抗凝作用。利用这一特性,在APTT试验中加入APC,可导致FⅤa和FⅧa活性降低从而导致APTT时间延长。如果加入APC后,APTT并不发生明显延长,该现象就被定义为活化蛋白C抵抗(activated protein C resistance,APCR)。现已证明,APCR多数是由于FⅤ或FⅧ基因发生突变,导致APC无法有效灭活FⅤa和FⅧa,致使该凝血因子活性增高,导致血栓形成倾向。这种APC抵抗,最具代表性的是Dahlbck报道的FV Leiden突变(p.Arg506Gln), 其他一些获得性因素也可能导致APCR现象的产生。总之,有血栓高危因素的人群建议做APCR筛查试验,以降低血栓发生的危险或预防血栓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