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多发性骨髓瘤是B细胞起源的浆细胞恶性增殖性疾病,克隆性增生的浆细胞会产生大量单克隆免疫球蛋白,其形式为完整单克隆免疫球蛋白(monoclonal immunoglobulin,M蛋白)或未与重链相结合的单克隆游离轻链(serum free light chain,sFLC)或两者兼而有之。B细胞发育成熟至浆细胞的过程中不断产生轻链,以浆细胞分泌的轻链量最多。正常个体骨髓中浆细胞的含量约为1%,每个浆细胞产生5种重链中的1种以及κ型或λ型轻链,组成完整免疫球蛋白分子后大约有40%轻链剩余。而多发性骨髓瘤患者骨髓中单克隆浆细胞比值可升高至90%以上,血清中会出现大量sFLC。血清sFLC是体内是否存在克隆性浆细胞的高度敏感指标之一,目前临床上已将sFLC测定用于包括MM在内的浆细胞病的诊断、监测及其预后判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