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造血系统疾病现在已明确定义为造血和淋巴组织疾病,与过去的造血系疾病同义,不过其范围更广,定义更明确。良性造血和淋巴组织疾病:根据其细胞学和病理学相关诊断主要分为贫血、血小板减少症和白细胞减少症等造血紊乱性病症几个大类,但对它们进一步分类的方法则很多;恶性造血和淋巴组织疾病:目前已有公认的分类,即世界卫生组织(WHO)造血和淋巴组织肿瘤分类。后者是将以前以形态为主的分类系统与新近出现的科学信息结合起来,将已经证明具有临床、形态学、生物学和遗传学信息关联的,既能为病理学家所识别又能反映临床特征的各个疾病,纳入一个实用的命名系统,在原来修订的欧洲-美国淋巴组织肿瘤分类的基础上分别制订了髓系肿瘤、淋系肿瘤、肥大细胞病、组织细胞和树突细胞肿瘤以及造血和淋巴组织肿瘤不能分类型。所以按疾病的性质,造血系统疾病分为良性和恶性两大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