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意义未明的单克隆免疫球蛋白血症(monoclonal gammopathy of undetermined significance,MGUS),在成人群体中的发病率为1%,在70岁以上的人群中约3%,它以每年1%的比率进展为多发性骨髓瘤。尽管过去20年人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SEER资料库报道多发性骨髓瘤的5年生存率仍持续在28%,而且还不清楚哪些MGUS将进展为MM,以及如何阻止这一进程。一项对MGUS细胞的研究利用4个染色体探针作FISH分析,发现61%的患者至少有一条染色体是三体性,但用6个探针作第二次分析时,100%的患者出现了染色体三体性。因此,核型的不稳定性起自于MGUS,并在整个疾病的过程中存在和进展。近年来,人们通过基因表达谱(GEP)技术对MM、MGUS以及正常骨髓浆细胞进行研究,发现MM细胞与MGUS细胞无基因差别,也就是说通过GEP可以把多发性骨髓瘤细胞与正常骨髓浆细胞区别开来,但无法区别MM细胞与MGUS细胞。

研究还表明,包括多发性骨髓瘤在内的所有肿瘤细胞的生长都部分地依赖非肿瘤辅助细胞,这些细胞为它们提供生长、转化、存活因子,并为肿瘤细胞逃避化疗提供庇护所。已经认识了高纯度MM细胞以及相关同种细胞的分子学标记,但MM骨髓微环境基质成分的标记以及这些标记在疾病中是否发生了质的改变,目前仍未可知。这些研究具有很大的临床意义,人们已经认识到靶位治疗MM有赖于对MM细胞微环境基质的深人了解与认识(骨髓微环境调控MM细胞的生长、生存、迁移与耐药)。MGUS细胞与MM细胞在基因表达上没有区别,MGUS很少转化成为显性的MM,但是一旦MGUS患者出现了有利于MM细胞生长的骨髓微环境,即可导致MGUS向MM细胞转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