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原发性浆细胞白血病(pPCL)的骨髓象以浆细胞异常增生为主,白血病性浆细胞占10%~92%,甚至几乎是清一色的异常浆细胞,分散存在2年不呈灶性分布。PCL浆细胞胞体一般较小呈卵圆形,核周淡染区明显,细胞核形态较规则,多为圆形或轻度核凹陷,核染色质较粗,核仁单个,一般不太明显,可见双核浆细胞,多核浆细胞一般少见;胞质呈灰蓝紫色或深蓝紫色,部分细胞可见空泡变性。异常浆细胞明显增多的病例,粒、红两系均病例减少。巨核系细胞常减少乃至消失。PCL时红细胞无缗钱样排列。其浆细胞MPO染色阴性,ACP染色阳性,PAS染色阳性,NSE染色有时阳性,但不受氟化钠抑制。典型PCL的免疫表型与大多数浆细胞骨髓瘤不同,常缺乏CD56不规则表达。患者血清中出现异常免疫球蛋白,以IgG、IgA型多见,多数患者尿中可查出本-周蛋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