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多发性骨髓瘤传统分为冒烟型多发性骨髓瘤(smoldering multiple myeloma,SMM),无症状的惰性多发性骨髓瘤和有症状多发性骨髓瘤计三种类型;由于多发性骨髓瘤的灶性分布特点,有些疑似病例不具备典型临床表现或骨髓标本中瘤细胞比例达不到诊断标准,且部分骨髓瘤细胞与正常浆细胞在形态上难以区分,因此诊断较为困难;通过对细胞免疫表型分析,有利于疑似多发性骨髓瘤病例的诊断及微小残留病变检测,也有利于发现新单克隆抗体和新靶分子,为有效治疗提供依据。典型骨髓瘤细胞的免疫表型是CD38++ CD45-/dim 。国际共识协作组关于浆细胞免疫表型推荐的单克隆抗体组包括(根据阳性率顺序):胞质免疫球蛋白轻链、CD38、CD45、CD56、CD19、CD20、免疫球蛋白重链和CD138。目前多数学者认为,CD38、CD138为浆细胞特异性较高的表面标志。骨髓瘤细胞表面抗原表达高度异质,大部分初诊的患者中可以发现有异常表型,包括CD56的过表达和CD117、CD20的异常表达。

虽然,一般CD56用来区别恶性和良性的浆细胞,但是骨髓瘤细胞CD56表达的缺失也可能与疾病更强的侵袭性和髓外浸润相关,不同免疫球蛋白分型之间CD56阳性率有显著差异,CD56表达阳性率可作为临床免疫球蛋白分型的依据。CD38的高强度表达是浆细胞的显著表型特点,但异质性表达CD38的恶性浆细胞可能很难与也表达CD38的激活的淋巴细胞和早期造血干细胞相区别。通过对多发性骨髓瘤不同分期之间瘤细胞CD138阳性率的单因素方差分析显示,不同分期之间CD138阳性率有显著差异,CD138随着疾病进展表达增多,提示CD138可作为判断多发性骨髓瘤分期的依据;随疾病恶性程度增高,骨髓瘤细胞表面表达CD138增多,提示CD138抗原表达随疾病进展阳性率逐渐提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