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浆细胞白血病(plasma cell leukemia,PCL)的病因可能与遗传学异常有关,使用常规核型分析证明,超过70%的PCL患者有细胞遗传学异常;以1,13和14号染色体的低二倍体和复杂核型为常见。使用免疫荧光原位杂交技术易检出 del(13q),del(17.1p)-53, t(11; 14), t(14; 14), del(1p21)和1q21异常。 Chang等比较了 41例PCL(其中pPCL15例,sPCL26例)和220例MM患者特异性遗传学异常的发生率,发现在两型 PCL中有类似的遗传学异常;而与 MM相比,del(17p),del(13q),del(1p21),t(4;14)和1q21amplifications(属MM预后不良预测因子)在PCL中更常见。

此外,33%的原发性浆细胞白血病(primary plasma cell leukemia,pPCL)和继发性浆细胞白血病(secondary plasma cell leukemia,sPCL)患者可查出myc 基因重排,且与pPCL预后不良有关。pPCL时的遗传学异常往往于起病时已存在,而sPCL时于疾病进展时才出现,这与两者的生物学行为不同有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