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叶酸亦称蝶酰谷氨酸,由蝶啶、对氨基苯甲酸和谷氨酸组成,属水溶性B族维生素。叶酸广泛的存在于植物及动物来源的食物中,尤其是新鲜绿色蔬菜、水果的含量尤为丰富,但叶酸性质极不稳定,容易被光及热分解。叶酸结合的谷氨酸越多越不容易溶解。叶酸是人体在利用糖和氨基酸时的必要物质,是机体细胞生长和繁殖所必需的物质。红细胞生成需要维生素B12 和叶酸作为辅酶以合成脱氧核糖核(DNA),供细胞分裂的需要。在体内叶酸以四氢叶酸的形式起作用,四氢叶酸在体内参与嘌呤核酸和嘧啶核苷酸的合成和转化。叶酸在制造核酸(核糖核酸、脱氧核糖核酸)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能帮助蛋白质的代谢,并与维生素B12 共同促进红细胞的生成和成熟,是制造红细胞不可缺少的物质。叶酸也作为干酪乳杆菌及其他微生物的促进增殖因子而起作用。叶酸对细胞的分裂生长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质的合成起着重要的作用。人体缺少叶酸可导致红细胞的异常、未成熟细胞的增加、贫血以及白细胞减少等。正常人每天需要叶酸100μg(孕妇和哺乳者为300~500μg)。体内叶酸的总量约为5~20mg,仅可供人体4个月之用,故如补充不足,容易导致缺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