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急性全髓增生伴骨髓纤维化是一种伴有骨髓纤维化的全髓增生症,2008年和2016年WHO分型均将其归类为AML的一种亚型。发病率在AML中占1%~2%,多见于成年人,男性多于女性,主要症状包括乏力、衰弱,出血和呼吸困难,起病急骤,进展迅速,对治疗反应差,最后死亡。实验室检查:外周血以全血细胞减少为主要特征,幼稚粒细胞及幼稚红细胞增多。骨髓象特征与原发性骨髓纤维化相似:以巨核细胞核增生为主,伴有骨髓结缔组织反应性增生和髓外造血,三系不同程度增生伴有成熟障碍,原始细胞比例>20%;由于骨髓往往干抽,故诊断常依赖于骨髓活检。骨髓活检显示造血组织显著增生,髓系、红系、巨核系增生旺盛,常见原始细胞呈灶性分布。免疫表型检测:几乎所有原始细胞均表达CD34和HLA-DR,常伴有一种或多种髓系相关抗原表达,如CD13、CD33、CD17及MPO,巨核细胞系抗原几乎不表达。骨髓基质改变显著是该病特征之一,存在不同程度的纤维增生,多数网状纤维增生明显,但无明显胶原纤维增生。遗传学检测常见5号和7号染色体异常,但不具有特征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