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central nervous system leukemia, CNSL), 简称 “脑白”,是白血病细胞浸润至蛛网膜或邻近神经组织所引起的一种髓外白血病。是白血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患者表现为神经和(或)精神症状,CNSL可见于白血病病程的任何阶段,可为白血病的首发症状,也可发生于白血病治疗缓解后多年,多以发病后半年左右的完全缓解期多见。CNSL主要发生在蛛网膜、硬脑膜、脑实质、脉络丛以及脑神经等。CNSL以ALL并发多见,AML中以粒-单核细胞白血病和单核细胞白血病并发多见,儿童ALL并发CNSL的发生率远高于成人ALL。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头痛、恶心、呕吐、视神经乳头水肿、视力障碍、抽搐、昏迷、偏瘫及脑膜刺激症状。脑脊液检查白细胞和蛋白质增高,糖和氯化物减低;流式细胞术若发现表达CD34细胞,可认为是原始细胞,若有不该出现的细胞,则可能是浸润的白血病细胞。在ALL合并CNSL患者脑脊液中的可溶性CD27(sCD27)升高可作为特异性和敏感性较高的诊断和疗效评估指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