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急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是AML-NOS的亚型之一,一种粒细胞和单核细胞两系同时恶性增生的急性白血病,大约占AML的15%。此型比急性原粒细胞白血病患者更易发生牙龈、皮肤和中枢神经系统的髓外浸润,大多数病例的血清和尿溶菌酶水平增加。这种AML亚型(在FAB分型中为M4 型),骨髓中嗜酸性或嗜碱性粒细胞比例增加,其中有两个特殊亚型:一种亚型是骨髓嗜酸性粒细胞数量增加(10%~50%),原始细胞中可见Auer小体,嗜酸性粒细胞异常增大,嗜酸性中幼粒细胞含有大的嗜碱性颗粒(这种亚型在FAB分类中被命名为M 4eo ),虽然这种亚型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累及的风险增加,但其化疗效果好,完全缓解率接近100%,中位生存期可达5年以上,预后却比一般情况的AML更好。

另有一种亚型伴有t(6;9)(p23;q34)易位,约发生于1%病例,可表现为急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或急性原粒细胞白血病,常见贫血、血小板减少和白细胞计数可变,并有原始粒细胞出现,此型原始粒细胞中往往含有Auer小体,约一半的病例中骨髓嗜碱性粒细胞增多,这种罕见亚型若发生在年轻的患者时,骨髓会出现三系细胞形态异常和环状铁粒幼红细胞增多,预后较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