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ABL激酶区突变常常导致耐药的发生,使治疗无效或效果不佳,因此建议对初诊或随访的Ph阳性白血病患者进行ABL激酶突变检测。近年来的研发成果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TKI)从根本上改变了CML的治疗流程和结果,并成为恶性肿瘤靶向治疗的里程碑。在TKI耐药的临床报道之前,已经发现ABL激酶区突变可以导致TKI不能与之结合或结合力下降,使BCR-ABL保留酪氨酸激酶活性,T315I是第一个被发现的ABL激酶区突变。引起TKI耐药的原因很多,但ABL激酶区突变是最常见的原因,突变和治疗选择、预后直接相关。因此,检测ABL激酶区突变是TKI药物选择的重要依据,是CML规范化治疗中的重要一环。对于就诊时已经处于加速期或急变期的CML患者,应该在TKI治疗前就检测ABL激酶区突变,并根据检查结果选择合适的治疗药物。TKI治疗失败或疗效欠佳的患者都应进行ABL激酶区突变检测。ABL激酶突变的报告需要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进行解读,对于怀疑耐药的患者,阳性的检测结果有助于耐药的进一步确定。但同样需要注意,阴性结果并不等于没有耐药可能。检测到突变克隆的患者,无论其对各种TKI的敏感性如何,均需加强后续监测,突变的出现可能意味着疾病进展的风险。对于疗效不佳或疗效丧失的患者,突变的检测结果可提示更换第二代TKI治疗或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