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费城染色体又叫Ph染色体(Philadelphia,Ph),因其首先在费城被发现而被命名,它是9号和22号染色体相互易位t(9;22)(q34;q11)形成了一个衍生的22号染色体。在这类易位中,22号染色体上的断裂位置会有所变化,常见的断裂位置有3个,导致产生3种不同的蛋白质并决定了3种不同的疾病状态,3种不同的疾病状态分别有不同的预后。Ph染色体约见于95%左右的CML患者,被认为是CML的重要诊断标志。Ph染色体也可以见于其他恶性血液病,如15%~30%的成人ALL,2%~5%的儿童ALL,1%~2%的AML以及其他一些疾病。

因此当Ph染色体阳性患者要确诊为CML时,仍需结合临床,防止误诊。大约92%的Ph阳性CML患者具有典型的t(9;22)易位,其余患者可有3条或更多染色体异常,但其中必定包括9号和22号在内。绝大多数初诊的Ph阳性CML患者骨髓中Ph阳性细胞百分比为100%。干扰素治疗可使CML患者的Ph阳性细胞比例有所下降,但疗效不明显。近年来出现了针对t(9;22)的靶向药物,使CML患者的治疗有了革命性的突破,虽然无法彻底根除Ph阳性克隆,但患者的长期生存率和生存质量都有了显著提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