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急性嗜碱性粒细胞白血病(acute basophilic leukemia,ABL)为一种罕见的造血系统恶性肿瘤,是AML-NOS的亚型之一,约占AML的1%以下,ABL分为原发性及继发性。原发性ABL其细胞内不含有费城(Ph)染色体,这类细胞可被甲苯胺蓝染色,且其嗜碱性颗粒在中幼粒细胞中最明显,原发性ABL较少见,但婴幼儿及儿童发病率较成年人高;继发性ABL多数是从CML慢性期演变而来,其核型可能会出现Ph染色体。ABL临床起病较急骤,除具有急性白血病的一般表现外,还可有明显的高组胺血症表现,如出血、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心动过速、低血压、消化性溃疡、支气管哮喘、瘙痒、水肿、荨麻疹样皮疹等症状。这可能与血小板减少、血管周围嗜碱性粒细胞浸润、嗜碱性粒细胞内颗粒释放肝素、组胺及类胰蛋白酶等有关,本病病程短暂,多死于颅内出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