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急性嗜碱性粒细胞白血病(ABL)在形态学、细胞遗传学和免疫学中都存在一些特征性变化,三种检查联合运用是诊断ABL的重要依据。

  1. 外周血中原始嗜碱性粒细胞和白细胞计数升高。
  2. 骨髓细胞中多数是原始、早期和晚期的嗜碱性粒细胞;NAS-DCE、POX、SBB、PAS染色结果呈阳性或阴性。
  3. 细胞遗传学检查:核型可为正常或t(9;22)、21三体,偶有7号染色体长臂缺失;9号染色体上的某个基因可能与嗜碱性粒细胞的生成密切相关,因此9号染色体异常的AML患者原始细胞向着嗜碱性粒细胞分化;
  4. 免疫学检查:原始细胞表达CD13和(或)CD33、CD34,经常表达CD123、CD203G和CD11b,但其他单核细胞标志为阴性。

与正常嗜碱性粒细胞不同,可以表达HLA-DR但不表达CD117,肥大细胞表达CD117、类胰蛋白酶和CD25,用这些抗原可以对以上几种细胞做鉴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