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急性嗜酸性粒细胞白血病是一种以嗜酸性前体细胞自主性、克隆性增殖,导致外周血、骨髓象增生明显活跃或增生活跃,其发病率低,约占AML的0.3%。存在16号染色体倒位或16号染色体异常的情况不能认为是急性嗜酸性粒细胞白血病。它是AML的一种原发性骨髓及周围组织嗜酸性粒细胞持续增多的疾病。患者血液和骨髓中50%~80%为嗜酸性粒细胞。患者表现为:贫血、出血和血小板减少、肝脾肿大、血液和骨髓中存在原始细胞。大多有明显的嗜酸性粒细胞分化,这些嗜酸性粒细胞形态异常,体积比正常嗜酸性粒细胞小,胞质颗粒较少。诊断此疾病需除外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的基础疾病,如寄生虫感染、过敏性疾病、结缔组织病和慢性髓细胞白血病等。需与高嗜酸性粒细胞综合征相鉴别:若骨髓中原始细胞>5%则为嗜酸性粒细胞白血病,且该病进展迅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