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许多内分泌激素参与调节骨髓红系的造血功能,如:①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由肾脏分泌,调控红系各阶段造血细胞的增殖和分化;②调节EPO分泌:EPO分泌受组织缺氧调控,许多内分泌激素可调节组织代谢水平,改变组织内氧的张力,间接影响EPO的分泌;③很多激素通过酶的代谢、受体影响血红蛋白和其他红细胞结构。当机体内分泌功能紊乱时,通过上述三种途径影响红细胞的生成,从而引起不同程度的贫血。垂体、甲状腺、肾上腺、性腺等疾病是比较常见的引起贫血的内分泌疾病。

内分泌疾病引起的贫血多为隐匿性发生,血红蛋白很少低于90g/L,一般为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或正细胞、低色素性贫血,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罕见。贫血发生常是几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在不同的内分泌疾病中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常与EPO分泌减少、红细胞内血红蛋白及其他细胞成分合成减低、铁代谢障碍等有关。实验室检测特点为:血清铁下降,总铁结合力减低,转铁蛋白饱和度下降,骨髓铁粒幼细胞减少,贮存铁正常或增加。发病初期贫血可无症状,随内分泌疾病进展,贫血程度逐渐加重时,才会出现乏力、心悸、气短等临床表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