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抗凝血酶(AT)活性测定常用的方法包括发色底物法、凝固法,其中发色底物法具有操作简便、易于推广等优点。FⅩa发色底物法是在待测血浆中加入肝素和过量的FⅩa,血浆中的AT与FⅩa形成无活性复合物,剩余的FⅩa水解显色肽S-2765并释放发色基团对硝基苯,对硝基苯在405nm波长有最大吸收峰,其显色程度与剩余FⅩa的量呈正相关,与待测血浆中AT活性呈负相关。凝固法是将稀释的待检标本与过量的凝血酶作用,反应体系中剩余的凝血酶可以使纤维蛋白原凝固。凝固时间的长短与剩余凝血酶的含量成正比,与AT的活性呈反比。据此,可以计算出AT活性。根据AT基因突变位点与性质,并结合临床表型的实验室检查结果,可将AT缺陷症分为两型:Ⅰ型,AT蛋白功能与抗原水平平行下降;Ⅱ型,AT抗原水平正常,但蛋白功能异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