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抗凝血酶(AT)主要由肝细胞合成,经修饰加工去掉32个氨基酸的信号肽后,成为可分泌的蛋白质,含有432个氨基酸。AT是主要的生理性抗凝物质,对凝血酶的灭活能力占所有抗凝因子的70%~80%。AT的抑酶谱很广,它能抑制FⅡa、FⅦa、FⅨa,FⅩa、FⅪa、FⅫa以及纤溶酶、胰蛋白酶、激肽释放酶等,作用机制都是相同的。上述凝血因子的活性中心均含有丝氨酸残基,属于丝氨酸蛋白酶。AT分子上的精氨酸残基,可以与这些酶活性中心的丝氨酸残基结合,以此封闭这些酶的活性中心而使之失活。在血液中,每一分子AT可以与一分子凝血酶结合形成TAT复合物,从而使后者失活。遗传性AT缺陷症主要是由编码AT的基因(SERPINC1)突变所致,临床表现主要是静脉血栓(60%),某些患者可伴有肺栓塞(PE) (40%)。50%以上的患者有1次以上的血栓病临床表现。虽然各年龄都可发生,但67%患者初次发病年龄为10~35岁,其中约1/3患者血栓发生无明显诱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