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管受损后,组织因子途径在凝血启动中占主导作用,组织因子途径抑制物(TFPI)作为重要的负向调节抗凝蛋白受到重视。对于其分析测定,通常首先测定其活性,可采用发色底物法,其原理基于TFPI对TF-FⅦa复合物激活FⅩ的抑制能力。待检样品中的TFPI与试剂中的TF-FⅦa和FⅩ,残余的TF-FⅦa复合物激活FⅩ,FⅩa作用于特异性的发色底物,显色的深浅与受检血浆中的TFPI活性成反比。此外,也可用ELISA方法测定TFPI总抗原。先将抗TFPI抗体包被在固相板上,血浆中TFPI抗原与固相的抗TFPI抗体结合,再加入酶标记的抗TFPI抗体,则形成抗体-抗原-酶标抗体的双抗体夹心,加入显色基质后,根据发色的深浅来判断TFPI的抗原含量。大多数情况下,TFPI减低为获得性,如大手术、脓毒血症与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引起的消耗性降低;先天性缺乏者易患血栓。老年人、妊娠时TFPI可增高,注入肝素或者肾衰竭时TFPI也可增多。因此,对TFPI活性和抗原的检测有助于全面评估患者TFPI的含量以及潜在的血栓发生风险,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