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临床上抗凝血酶(AT)活性减低的患者,如果排除获得性因素造成的缺乏,就要怀疑原发性AT缺陷症,AT活性和抗原的同时检测,是遗传性AT缺乏的主要分型依据。AT抗原的检测一般都是基于抗原抗体反应,手工测定一般采用ELISA方法,将抗AT抗体包被在固相板上,血浆中AT抗原与固相的抗AT抗体结合,再加入酶标记的抗AT抗体,则形成抗体-抗原-酶标抗体的双抗体夹心,加入显色基质后,根据发色的深浅来判断AT抗原的含量。自动化仪器检测一般采用免疫比浊法,操作简单,结果重复性好。遗传性AT缺乏依据活性和抗原检测分为两型:①抗原和活性同时下降,即量的减少,亦称为交叉反应物质阴性(cross reaction material negative,CRM-)型;②抗原正常,活性下降,即质的异常,亦称为交叉反应物质阳性(cross reaction material positive, CRM+)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