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单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PRCA/纯红再障)的临床表现多为贫血,无出血、发热及肝、脾肿大。纯红再障的实验特点:骨髓各阶段红系细胞明显减少,粒系与巨核系细胞增生正常;外周血红细胞减少,而白细胞与血小板正常;网织红细胞显著减少甚至消失;红细胞结合铁的能力明显降低。然而患者血浆内存在一种抑制红细胞生成的物质:在大多数病例中,可直接测出抑制红系祖细胞的IgG型抗体(A型);少数患者具有直接抑制促红细胞生成素的抑制因子(B型)。一般诊断并不困难,但须积极寻求原发病及诱因,如进行胸部X线或CT检查确定有无胸腺瘤,有无慢性淋巴细胞增殖性疾病,有无自身免疫性疾病,用药史及有无毒物接触史等,以确定是否为继发性。注意发病年龄及有无先天畸形,父母是否近亲婚配等,以考虑是否为先天性因素所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