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微小病毒B19(human parvovirus B19,HPV B19)是目前发现的最小的单链DNA病毒,骨髓组织对HPV B19有高度亲和性,红细胞、巨核细胞膜上的P抗原是病毒的受体,HPV B19对有细胞有毒性作用,可致细胞凋亡。此外HPV B19感染还产生肿瘤坏死因子、γ干扰素以及病毒直接破坏造血细胞而发生PRCA。在肾移植受体中,HPV B19感染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热、贫血,偶发全血细胞减少,一般无皮疹及关节肿痛。国内报道肾移植受体HPV B19的感染率为18.75%,主要表现为贫血、尿液异常、血肌酐水平升高和肾小球滤过率降低。因此,对于肾移植术后出现不明原因的贫血患者,应疑诊HPV B19感染并进行HPV B19的检测。HPV B19感染所导致的PRCA的骨髓象主要表现是红系成熟障碍,如果发现原始和幼稚红细胞内可出现巨大空泡,有伪足和(或)核内嗜酸包涵体形成,对HPV B19感染导致PRCA的诊断有确诊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