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富含组氨酸糖蛋白(HRG)合成于肝脏,对凝血及纤溶系统均有一定的调节作用。HRG与纤溶酶原(PLG)的A链环状结构中赖氨酸结合部位有高度的结合亲和力,Kd值约为1μmol/L。 在2μmol/L PLG及1.5μmol/LHRG浓度下,50%以上的PLG与HRG结合,形成可逆性的复合物,从而使结合在纤维蛋白上的PLG减少,纤溶酶的形成减少。由于纤溶酶的减少,α2 -抗纤溶酶增高,又可与纤溶酶形成复合物,抑制纤溶活性。因此,从总体上来说,HRG通过其竞争性抑制PLG的活化使纤溶活性降低。HRG还能掺入血凝块中,故血清的HRG水平明显低于血浆。同时,HRG还有中和肝素的作用。此外,血小板膜上的凝血酶敏感蛋白(TSP)可能是HRG的受体,HRG与血小板结合后又可将PLG聚集在其表面,并与TSP、PLG形成三体复合物,调节血小板表面进行的凝血与纤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115.html